碎事

碎事,青年作家,超好看故事app签约作者,作品常见于报刊、超好看故事等。
笔触冷峻,寓意深邃,作品角色生根于现实,以市侩气息与江湖杂气获得众多读者喜爱。

逃不出的大山,与失去生命的女人(山人悬梁)

老徐媳妇跑的时候,整个村子的人都围在老徐家外围的竹栅栏边看,妇女们叽叽喳喳的念叨“我早就看出来她不是啥好东西”“她就是个狐狸精,好死不活的东西”“我就说她外面有人了,你们不信,看看,这人都准备走了”诸如此类的话,男人们三五成群的站在一起,互相让出几根烟,抽进一口后吐着烟雾,眯着眼看院子里的老徐,除了几声啧啧啧和叹气,也说不出其他的话。

老徐抱着媳妇的腿坐在地上,眼泪在黑丝袜上浸出一片不规则的圈,被烟熏坏的嗓子沙哑的叫着“你别走啊”“你走了我可怎么办呐”“你走了我就不活了”。老徐的媳妇倔着脸看着门外,手里提着一个旧旅行包,敞开的拉链中一只衣袖露在包外,那应该是她的衣服,看来老徐媳妇是真不准备跟老徐过日子了,准备跑了,扔下徐瞎子一个人自生自灭了。

老徐瞎了眼二十多年,稍微年轻点的小伙子都不知道老徐曾经能看见光,只有老一辈的老头们在看见徐瞎子的时候才会叹上一口气,说起徐瞎子那个摔死在山地下的爹,最后总会说一句报应呐。

坐在村头的刘老头曾经是徐瞎子家的邻居,死了媳妇后就天天坐在村头的柳树下面,像一座活人墓立在村头。刘老头说

“徐崽子命苦啊,老徐他媳妇每天早起干活的时候天都没亮,野狗都窝着没睡醒呢,老徐他媳妇就提着镰刀上木崖子山砍猪草去了,木崖子山上啥东西多?野草多啊,满山哪都是野草,穿条长裤子上去,下来脚脖给你划成猪蹄,不歇三天都下不来床。老徐媳妇提着镰刀就上山,下来的时候背着一人多高的猪草。我那天看见了心疼,就想给老徐媳妇搭把手,老徐媳妇跟我说,不用,才这点东西。”

“老徐就是个报应,家里啥子东西他媳妇都给拾掇好了,猪也不用他喂,地也不用他管,鸡下了蛋也不用他卖,每天就喝酒打牌,要么就是喝醉打媳妇打崽子,没钱了回去翻箱子找柜子,没找到就打媳妇,打着骂,骂媳妇没出息,连钱都挣不过来。”

“老徐死的那天,差点没把媳妇给打死,啤酒瓶子在脑袋上都摔碎了,碎碴子掉的一地,他媳妇躺在地上没动静,老徐拿脚踢了几下,骂着媳妇像个死猪。屋里的徐崽子受不了,哭着跑出来跪在他妈旁边,问他妈咋不动了,咋不说话了。老徐烦了,上去一脚把徐崽子给踢飞了,好巧不巧,徐崽子的脸扎进地上的碎渣子里,哭的那个惨呐。”

“我们一群人看不下去了,在外面给医院打电话,说村里快死人了,赶紧过来救命。老徐又进了屋子,拿了一瓶白酒从家里走了。那可是两条命,他媳妇跟他崽子,老徐都没多看一眼。后来医院的救护车就来了,把院子里的两个人给抬走了,他媳妇抢救了两天两夜,脑袋上缝了二十多针,才从阎王爷手里捡回来一条命。徐崽子命惨,碎玻璃戳瞎了眼,从那天起就看不见东西了。”

“再后来就找不着老徐了,村里的人去公安局报了警,警察找了好几天,最后在木崖子山底下找着一个死人,找我们辨认。我去辨认的时候都吐了,那哪还是人呐,摔成泥了都。那东西旁边的碎布条看着像老徐的衣服,后来警察也做鉴定了,那摊泥还就是老徐,喝醉了酒从木崖子山上摔下来了。这哪是事故啊,分明是报应呐,诶。”

老徐死了以后,就剩下老徐媳妇带着瞎了眼的徐崽子过活。老徐媳妇怕自己崽子找不着媳妇,也怕以后娶媳妇了崽子受人欺负,就不知从哪,给徐瞎子买回来一个媳妇。买媳妇这事老徐媳妇谁也没敢说,怕别人举报,到时候警察一来,把自己给抓走了,那崽子还怎么活。但是村子也就这么小,徐崽子家多了一口人这事马上就在村子里传开,啥说法的都有,最多的,也还是老徐媳妇给徐崽子买了个媳妇。

老徐媳妇没撑过几年就病死了,徐瞎子在他娘死了后带着媳妇搬到了木崖子山上的茅草屋里,他娘交代过徐瞎子,你媳妇好看的紧,得看紧她咯,别让她给跑了。徐瞎子不知道自己媳妇有多好看,就知道自己不能让她跑咯,要不自己得饿死在山里。

徐瞎子每天坐在院子里编竹筐,这是他娘交给他的手艺,也是徐瞎子吃饭的来源,徐瞎子编,他媳妇去集市上卖。村子离集市上不算远,木崖子山就远了,山路崎岖又难走,还时不时有个坡,这让徐瞎子跟着媳妇去集市的路上充满了阻碍,但是徐瞎子不敢让媳妇自己去,他怕她跑咯,等赶到集市上,徐瞎子就坐在媳妇旁边的地上等着她卖完,然后买米回去。日子就这么紧紧巴巴的过着,徐瞎子家也成了木崖子山里的山人。

过了约莫有三年,有一伙人走上了木崖子山,还是村长给带的路,晌午时分走进徐瞎子家喝口水,顺带歇歇脚。徐瞎子看不见东西,坐在桌子旁竖起耳朵听,这伙人应该是一群年轻人,带着城里人的口音,嘴里说的最多的几个词“药草”“标本”“北京”,剩下来的徐瞎子实在是听不懂,只知道这群城里人跟自己这日子完全没交集,听些闲谈也无非是想打发一下山里无聊的日子。

徐瞎子媳妇期间给桌上的人添茶水的时候,有个年轻人夸了句:“嫂子长得可真好看呐。”徐瞎子媳妇笑了几声就去给徐瞎子下米做饭了,但徐瞎子的心可突然提了起来。他有一股危机感,甚至可以说是刀子顶在肚子上的存亡感,这小子要干嘛,是不是看上自家媳妇了,他娘的天杀的城里人,这是在抢自己的活路啊。徐瞎子的娘死前的话又重新回荡在徐瞎子耳朵边,你媳妇好看的紧,看住咯,别让她跑了。这几句话像在徐瞎子耳边支了口钟,木锤在上面不停的冲撞着。

这群人没在徐瞎子家停留多久,不下一杯茶的功夫,这群年轻人就起身往外走,村长带着路继续往木崖子山爬。徐瞎子把这群人送到家门外,凭感觉走回到桌子旁,吊起的心余悸未消,摸起茶杯吞了口水,心里稍安。徐瞎子媳妇端着做好的菜来到院子里,惊讶的说:“呀!桌子上咋还有个坠子。”

徐瞎子媳妇把菜放在桌子上,拿起桌子上的坠子,好大一会才对徐瞎子说:“这估计是刚才那群城里人的,咱们村里的哪会买这些中看不中用的东西。不过这坠子也挺好看的,就当是老天爷赏的吧,不要白不要。吃饭吃饭,我去给你端饭去。”徐瞎子媳妇这顿饭说了好多话,这个突然多了的坠子让徐瞎子媳妇的心情变得好了许多,吃完饭刷碗的时候都哼着一首不知道名字的歌。

徐瞎子害怕了,心里悬起来的石头从嗓子眼狠狠往下砸,把心砸的稀碎。这东西是啥啊,是信物啊,这城里人是看上自己媳妇了,想把她给拐走啊。谁没事能把坠子忘桌子上,这就是欺负自己是个瞎子,眼看不见,才敢在自己眼皮子底下玩这些花花肠子,村长也是个狗腿子,这点东西都不告诉自己一声,还给那群人引路,一起死在山上别下来了,被蛇咬死,被草划死,摔倒木崖子山下摔死吧,一个都别活着回来。徐瞎子突然想起来自己死去的爹,后悔起这些年没给爹立个牌位,香火打点,要不现在还能去爹牌位前上柱香,让他爹把这群人拉下山当替死鬼。

徐瞎子这天编竹篮的时候像是在较劲,卯足了力气把条子往缝里塞,锋利的竹条从徐瞎子手里蹿出去,轻而易举的划开徐瞎子手上的厚茧子,一股热感后伴随着强烈的撕裂感让徐瞎子把媳妇喊了过来,徐瞎子媳妇看见后尖叫了一声,跑进屋里拿着东西又跑了出来,拧开酒瓶子,白酒味从瓶子里丝毫不剩的钻进徐瞎子的鼻子里,徐瞎子心疼,跟媳妇说:“随便包着就行了,别用酒了,总共就没多少。”

徐瞎子媳妇着急了:“啥叫随便包着,不用白酒还有啥能用的,忍着点疼啊。”一股遍地开花的密集痛感在手指头上迅速传开,一条柔软的布圈圈裹在指头上,最后打了个结,徐瞎子媳妇才收拾东西回屋里。徐瞎子坐在院子里,想着媳妇不会跑,她跑了自己得死在山里了。

临近晚上的时候,村长又走进徐瞎子家,拉着徐瞎子说了件事

“徐崽子啊,我旁边这位呢是北京来的大学生,搞植物研究的,今晚想在你家住一晚上,明早好上山,你觉得咋样么。”

“村长啊,我家这,住不了。我家就这一个屋子,人家大学生总不能跟我俩挤一张床上睡吧。”

“你家不还有个侧房呢,人大学生背着包呢,被褥啥东西都有,就住你个屋子,一晚上就行,不耽误你事。”

“是啊徐叔,我这东西都有,借你家个屋子住就好。”

“这崽子声儿听着熟啊,晌午坐我对面那个?”

“对啊叔,我就是坐您对面那个。我叫周生,您叫我小周就行。”

“桌子上那个坠子是你放的?”

“坠子?那个钥匙坠啊,叔您拿着当个玩具就行,那东西不值钱。”

“徐崽子啊,我看这事就这么定了吧,天也不早了,我还得回家吃饭呢。”

“村长,不行。我们家那侧房住不了人,你还是让人跟你下山吧。”

“徐崽子!你说我平常对你怎么样吧,是不是有啥东西都想着给你送,有啥忙都给你帮,现在就让你留人家大学生住一晚,你咋就在这磨磨唧唧的呢,别说了,今晚人就住你这了,你要是不让住,今儿往后你也别叫我村长了。”

“村长你别上头啊,我没说不让人住,我这不是怕大学生住不习惯么。”

“村长大爷,您别着急,我徐叔也是好心。徐叔,我这人有个地睡就行,没啥挑的。”

“就是,周大学生,你今晚就在这睡了,明个省的来回上山。我走了啊。”

“诶……村长那你慢点走吧。”

“村长大爷您慢点。”

徐瞎子还是没能把周生给推出去,就把媳妇叫过去给周生整理侧房。徐瞎子媳妇给周生抢着提东西,周生客气的跟徐瞎子媳妇道谢,俩人出去后,徐瞎子一屁股坐在床上,两只手拍在腿上,心里苦吆喝了声:“完咯,引狼进家咯。”

徐瞎子脑子里开始胡思乱想,小时候村里老头给小孩讲故事,说到水浒里面有一段:“潘金莲跟西门庆勾搭上以后,为了解决麻烦,就把武大郎给喂了一碗耗子药,毒死在了床上。”自己现在可不是那个耽误事的武大郎么,还不如武大郎,这双眼还是瞎的,给自己端过来一碗耗子药自己都看不见,哪还能活得下去。

徐瞎子想起了自己的爹,那个只知道喝酒打媳妇的男人,也是戳瞎了自己眼的男人。徐瞎子从心里害怕这个男人,在他活着的时候夜里睡觉都不敢出声,害怕被他爹听见惹得心烦,他爹死了以后徐瞎子偶尔会在心里骂上一两句,身上也会渗出一层鸡皮疙瘩,想起来怨鬼在旧家不走的传闻,又赶紧在心里默念几遍“爹我错了”,才落得心安。

徐瞎子摸索着来到供奉着母亲灵位的正堂里,跪在地上的蒲团上,合着手掌问两人

“爹,娘,我媳妇要跑,要把我饿死在这山里了,我该咋办呢。我一个瞎子,连看都看不见,咋能看得住媳妇呢。爹,你托个梦吧,咱家就我一个根了,我要是没媳妇了咱家就绝后了。”

徐瞎子回到屋里,坐在床边上,不知是睡着还是醒着,没有一点声音。徐瞎子媳妇推开门走到床边,看见徐瞎子还没睡觉,跟瞎子说

“你咋到现在都不睡呢。”

“你铺个床咋过了这么长时候。”

“咱们家那侧房都是灰,就光把床上给抖了抖就准备回来了。人大学生说不好意思麻烦我,非要给我个东西要谢我,从包里给我拿出来一包丝袜,说是来玩的时候女朋友要他带回去的,包里也没东西能送的,就把这东西送给我了。你别说诶,这东西还挺好看呢,咱们村里人谁会买这个东西,就是人家城里来的有心思买这个。”

“睡吧,瞌睡了。”

徐瞎子身子往后倒在床上,两脚互蹬脱了鞋,卷着身子把自己卷进被子里,侧身朝墙睡觉了。徐瞎子媳妇过了好一会才钻进被窝,躺在徐瞎子旁边,不久传出了一阵轻微的打鼾声。

徐瞎子晚上做梦,梦里回到自己小时候,他爹喝醉了举着扫把棍打娘,自己在旁边哭着发抖。他爹打完他娘后,举着打断的扫把棍朝徐瞎子吆喝

“哭哭哭,你他娘的再给老子哭一声老子打断你的腿,他娘的晦气。”

徐瞎子看着扫把棍朝着头上敲过来,惊恐的徐瞎子抱着脑袋,等着熟悉的痛感再一次降临,然而这次却没有发生,徐瞎子过了好久才抬头从胳膊缝里偷瞄,他爹正把揪着他娘的头发往桌子上碰,糟红的脸一看就是喝醉了酒,然后是一场场跑马灯似的片段,徐瞎子他爹活着的时候打他娘俩的各种印象,他娘抱着他爹的腿求饶说别打了。徐瞎子知道自己在梦里,却不知道这是不是他爹给自己托的梦,给自己指的一条出路。

大学生第二天早上就走了,给徐瞎子两口子道了别,跟徐瞎子说

“徐叔,你是个好人。我有时间会回来看你的。婶子,我走了,别送了婶子。”

徐瞎子听着媳妇客气着把大学生送走,心里有一股异样的滋味。回来看我,你凭什么回来看我,谁让你过来的,你这是什么意思,告诉我你还会回来,拿着耗子药把我给毒死么。他娘的不让你送还送的那么勤快,真他娘的不算个东西,你想跟人走了,不想跟我过了,想把我一个人饿死在这山里了。不行,我不能被饿死,你别想把我扔在这。

徐瞎子仿佛意会到他爹给他托的梦的意思了。徐瞎子媳妇把人送回来后拉着徐瞎子准备回屋里,被徐瞎子一巴掌拍掉手,跟着就是一个大嘴巴子抽在脸上,嘴里一声沙哑的骂娘声,徐瞎子想起他爹当年醉酒的动作,一切都像子承父业一般的顺畅。徐瞎子揪着媳妇的头发往地上甩,大耳巴子把媳妇含糊不轻的哭声抽回嘴里,用脚踢媳妇的脑袋,踹媳妇的肚子,拖着头发把媳妇给拽回了屋子,青天白日里把媳妇给扒了个精光,带着愤怒和快感强要了媳妇。

徐瞎子要完以后觉得后悔,脑子里的愤怒没了,又剩下一只缩在角落里瑟瑟发抖的土狗,他觉得自己无可救药,觉得自己罪该万死,抱着媳妇哭,哭着让媳妇原谅自己。徐瞎子打媳妇的事在村里迅速传开,最初是有人看见徐瞎子媳妇肿着半张脸和嘴角的淤青,还没传到村尾,就变成了徐瞎子媳妇偷人被徐瞎子抓住。

村里的媳妇们坐成一群拼劲全力的说徐瞎子媳妇的出轨,有人说他媳妇卖竹篮的时候当着徐瞎子的面跟闲汉子拉扯,有人说他媳妇大晚上去村长家,第二天早上才走,也有人说那个大学生走了以后徐瞎子就开始打老婆了。各种人各种说法,但出现了一种事实,徐瞎子媳妇偷汉子了。

徐瞎子媳妇开始缩在家里不出门,外面的媳妇们在背后指指点点的戳碎脊梁骨,男人们看向自己的眼里都带着一股子恶心的样子,没媳妇的闲汉子还挺着跨动几下,朝自己吆喝“偷汉子不如来找我嘞。”徐瞎子媳妇哭着缩在屋里,徐瞎子抽了她一脑袋骂她“他娘的别跟我说没有,人家咋不说别人光说你呢”,徐瞎子媳妇受够了,徐瞎子打完她还要抱着她哭,一句话说不对就又是一顿打,这不是过日子,这是要人命啊。

徐瞎子媳妇被压垮的最后一根稻草,是在赶集的街上。徐瞎子媳妇跟买竹篮的男人多碎叨了几句,站在后面的徐瞎子扯着头发就在大街上打媳妇,大嘴巴子抽碎了徐瞎子媳妇的尊严,也抽碎了徐瞎子媳妇最后一点理智,她就算是死,也不想再这么活下去了。

徐瞎子媳妇没了动作,徐瞎子打累了就抱着媳妇哭,跟着媳妇回家。徐瞎子媳妇把徐瞎子带回家后,就把自己的衣服都塞起来,提着东西要走,徐瞎子听到声响,拦在屋门口问媳妇要去哪。

“我就是死都不会跟你过了。”

“媳妇,你别走啊媳妇,你走了我可怎么活,我是个瞎子,没你我还能怎么办啊媳妇。”

“老徐,我求你了老徐,我给你磕头了老徐,老徐你让我走吧。我给你磕头了。”

“媳妇你别走,我给你磕头,你别走行不行。”

“老徐你放过我吧老徐,我求你了老徐。”

徐瞎子媳妇在地上磕头像打鼓,徐瞎子抬起一脚踢翻了媳妇的脑袋,合上了门,木崖子山回荡起几道凄烈的惨叫。村里的人都围上了徐瞎子家门口,徐瞎子媳妇还是撞开门逃了出来,手里攥着旧行李箱要走,被屋里扑出来的徐瞎子抱住了腿。

徐瞎子媳妇最终还是跟徐瞎子回了屋子,村里的人都下了山。徐瞎子媳妇做的晚饭里面多了条鱼,鱼上面浇了一层耗子药。徐瞎子媳妇看着徐瞎子吃下去半条鱼,听徐瞎子笑着说以后再也不打自己了,跟自己好好过日子,徐瞎子媳妇也笑了。

徐瞎子媳妇把徐瞎子扶回床上,把桌子上的绳子扔过房梁,踩上板凳,把绳圈套在脖子上。床上的徐瞎子开始发出痛苦的声响,整个人缩成一团,喉咙里发出含糊不清的刺响声,一只手从肚子里分出来,朝着门口的方向伸着。徐瞎子媳妇最后看了眼徐瞎子,把脚底下的板凳踢翻,活扣勒紧肉里断了呼吸,徐瞎子手掉在床上的时候,徐瞎子媳妇在半空里吐出了舌头。

评论(2)

热度(3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